作曲系概况
发布时间:2015-12-09

天津音乐学院作曲系创建于1958年。1979年经国务院批准,成为全国首批硕士授予单位,首任专业导师是许勇三教授。作曲系历任主任为康少杰、杨今豪、丁辛、陈恩光、吕伯平、姚盛昌、陈乐昌、顾之勉、鲍元恺、刘文平,现任主任为张海峰。

天津音乐学院作曲系先后培养了施光南、阿格腾奥勒、刘长远、姚盛昌、王宪、伍嘉冀、王小勇、刘彤、艾维新等大批作曲家,以及田青、陈世宾、杨通八、任达敏、何平、苏澜深等一批作曲理论家,为繁荣音乐创作和发展音乐理论做出了贡献。

近年来作曲系从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音乐院校的博士硕士毕业生中招聘了一批年轻教师,并引进世界著名作曲家陈怡教授和周龙教授作为学科带头人,使作曲系的师资结构更加完善,教学实力得到了加强。

天津音乐学院作曲系现设有理论作曲、作曲技术理论、艺术与科技、基础乐科、指挥五个教研室。本科设有理论作曲、电子音乐、指挥和音乐录音四个专业方向,硕士研究生包括作曲、民乐(含戏曲)作曲、和声、复调、视唱练耳、曲式和配器研究方向。作曲系现有在职专任教师28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10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1人。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被评为天津市品牌专业,并获批2020年度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教学团队获批为天津市级教学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