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弦系简介
发布时间:2012-06-18

天津音乐学院管弦系始建于五十年代末,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逐步建立起了科学合理的教学团队和系统化的专业教学体系。多年来,我们始终将加强教学管理和提高教学质量作为永恒的主题。在教学中积极贯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针,狠抓教学过程中的各个环节,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

多年以来,一大批高素质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毕业生陆续充实到中国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中央芭蕾舞剧院、中央歌剧院、中国电影乐团、深圳交响乐团、天津交响乐团、杭州爱乐交响乐团、浙江省交响乐团、厦门交响乐团、贵州交响乐团、河北交响乐团以及其他国家或省市级演出团体、大专院校等单位。管弦系下设弦乐教研室、管乐教研室、乐队与室内乐教研室以及一支高水平的青年交响乐团。

天津音乐学院管弦青年交响乐团将艺术实践与教学紧密结合,为弘扬高雅音乐、普及交响乐作出了很大贡献。天津音乐学院青年交响乐团始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主要由天津音乐学院管弦系优秀青年教师、学生组成,以年轻人特有的活力、娴熟的专业技巧、热情洋溢的演奏风格,以及对音乐作品的独到理解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赢得人们的一致赞誉。

在建团以来的30多年里,得到了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乐团始终以将自身打造成高水准的优秀青年交响乐团为目标,长期坚持严格的训练和艺术实践,曾与著名指挥家李德伦、黄飞立、姚关荣、谭利华、王钧时、郑小瑛、汤沐海、赫伯特•齐佩尔、唐•耶格、丁乙留、丹尼尔•梅耶、马里乌斯·斯莫吉等合作演出。多年来,乐团先后参加了天津“海河之春”音乐节,“晋阳之秋华北音乐节”,“北京之歌”音乐节等演出。2009年赴北京国家大剧院与美国匹兹堡交响乐团合作,成功举办交响音乐会;2010年底乐团赴台湾进行交流演出,获得高度评价;2011年11月3日,赴国家大剧院参加第四届“春华秋实”全国艺术院校展演,举办“鎏彩津滨——大型交响协奏音乐会”,获得极大成功,深受全国业内人士的高度赞扬与肯定;自2012年以来,参加了天津市历届“五月音乐节”演出并举办交响乐专场音乐会多场;2014年承担了我院春夏学术月的多场重要演出;2015年3月青年交响乐团应邀赴韩国首尔等地进行交流演出,取得圆满成功;2015年6月2日在北京中山音乐堂举办“节日狂想”交响乐专场音乐会;2017年4月赴广东三地巡演,5月应邀参加“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办专场交响音乐会。

乐团的保留曲目涵盖了从古典和浪漫主义时期到现代的众多著名作曲家的交响音乐作品,并为许多中国当代作曲家的交响音乐新作进行首演。近年来乐团又将艺术实践延伸到了歌剧领域,2014年9月,参加天津歌剧节,与著名指挥家汤沐海合作,在天津大剧院成功演出匈牙利作曲家巴托克的歌剧《蓝胡子公爵的城堡》;2015年11月参与完成了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大型原创歌剧《岳飞》的演出。

多年来,天津音乐学院管弦系的历届毕业生遍布国内外各大交响乐团,以出色的成绩赢得了各界权威人士的高度评价。在学院各级领导的关怀和管弦系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天津音乐学院管弦系将更加努力地为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目前管弦系管理成员为:党总支书记王健英,系主任宋强,系副主任张云昕,组织员郭伟强,教学秘书史珊,辅导员冯志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