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系介绍
发布时间:2021-09-11

天津音乐学院舞蹈系于2000年筹建,2001年正式招生。目前设有“舞蹈表演”“舞蹈编导”“舞蹈学”三个专业方向和本科、硕士研究生两个学历层次。拥有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复合能力强、学缘结构合理、梯队建设平稳的教师队伍。其中特聘教授1人,教授1人、副教授8人、讲师6人。   

舞蹈系始终坚持“乐舞一体”“多能一专”的办学方向和“研、教、创、演”为一体的专业建设目标,顺应我国高校教育事业发展趋势和舞蹈学科人才培养需求,兼顾学术发展和舞台实践,不断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打造一流师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学规范教学运行,打造具有鲜明地域文化特色的课程体系,自主研发的特色课程“津沽秧歌”被评为“天津市一流本科课程”,2022年舞蹈编导专业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舞蹈系积极开展国际外学术交流,与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音乐舞蹈学院等院校共同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请进来”潘志涛、孙颖、郭磊、慈仁桑姆、旦周多杰、王玫、邓文英、田露、邓佑玲、江东、马云霞、刘建、余大鸣、金浩等大批国内著名舞蹈教育家理论家以及Mary P. Henry、Gray、Paula、Jacek Luminski等国外专家教授到我系开展专业教学和学术交流活动。同时,舞蹈系教师多次受邀赴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浙江音乐学院参加“北京卓越艺术人才培养高校联盟”“京津冀战略合作”“舞蹈高峰论坛”“一带一路16+1中国与中东欧文化交流”等学术活动,并应邀赴美国密苏里大学堪萨斯音乐舞蹈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以及塞尔维亚、马其顿等国开展舞蹈教学与学术交流、举办“大师讲坛”等活动。   

舞蹈系重视对学生舞台实践能力的培养,成为国家和天津市文化事业的排头兵。多次参加重大演出活动,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彩车巡游、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运动会开幕式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舞蹈世界”、达沃斯文化之夜和高雅艺术进校园等重大演出实践活动70余场。原创舞剧《山楂树之恋》《回家》《追星星的人》《丝绸之路》《津味儿》《杨柳画情》《足印》《永远的新娘》等分别在北京、天津等地上演。师生创作和表演的作品分别在全国“桃李杯”舞蹈比赛及舞蹈教育教学展示活动、“荷花奖”、“全国舞蹈展演”、“华北五省(区)市舞蹈比赛”、“首尔国际舞蹈比赛”和“香港国际舞蹈比赛”等国内外大型专业赛事中获奖700余项,先后4次获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为社会各艺术团体、企事业单位、高校和中小学等输送了大批优秀舞蹈专业人才。   

经过20年的发展,如今,天津音乐学院舞蹈系已成为“天津音乐学院重点学科”“天津市品牌专业”“天津市教学示范中心”“天津市应用型专业”和“师德建设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