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天津音乐学院复排民族歌剧《同心结》5月唱响 首个开放排练日泪洒全场
发布时间:2023-04-18点击数:

本站讯(编辑 李彤 摄影 张立杰 吴微坷 缴惠琳)今年是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适逢天津市举办首届音乐节。4月15日,由天津音乐学院复排的民族歌剧《同心结》举行第一次开放排练日,邀请师生、观众、媒体走进联排现场观摩剧目排练。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政委乔佩娟老师也亲临排练现场,与主创团队共同打磨剧目细节。

传唱至今!一曲讴歌英雄的正气歌

由天津音乐学院复排的民族歌剧《同心结》将于5月7日至9日首次亮相,作为“中银之声”首届天津音乐节中的“春之交响──预热篇”的重磅演出在天津大剧院上演。

民族歌剧《同心结》创作并首演于1981年,由田川、任萍编剧,黄庆和、王云之、刘易民作曲,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剧团演出。2020年,民族歌剧《同心结》复排,由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王宏伟主演,参加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活动。2021年,该剧推出音乐会版,再现特级英雄黄继光的动人故事。

《同心结》一剧以抗美援朝战争为背景,全剧以红色的“同心结”贯穿始终,讲述了黄继光及其战友们与朝鲜人民用鲜血凝结起彪炳日月的战斗友谊,歌颂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唱响讴歌英雄的正气歌。全剧故事清晰完整,人物鲜活生动,音乐旋律动听,富有民族地域特征。剧中的主题曲《同心结》、朴顺姬的唱段《阿妈妮啊,你在哪里?》《月亮啊,快快升起》、黄继光的唱段《抬头仰望夜黑的天》《等我把立功喜报寄回家》等等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2020版民族歌剧《同心结》剧照

复排经典!用文艺作品赓续红色血脉

此次我校复排的民族歌剧《同心结》由彭澎担任导演,王冀原、李聪、耿林涛担任执行导演,王宏伟、蒋宁、张卓、黄华丽等2020年民族歌剧《同心结》原班人马,与“中国民族歌剧表演人才培养”项目学员郝亮亮、赵燃、袁晓群、李凯丽、李政泽、刘观波、赵登辉等一同主演,青年指挥家高嵩执棒天津音乐学院青年交响乐团,青年舞蹈家王达带领舞蹈系、戏剧影视系师生组成表演团队,与天津音乐学院声乐系、民族声乐系、音乐教育系学生等组成的合唱队一同参加演出。黄继光一角由王宏伟和学员郝亮亮共同出演。

1042B


民族歌剧《同心结》排练现场在音乐上,此版民族歌剧《同心结》进行了全新编排、配器,丰满了织体、和声,进一步增强宏大叙事和音乐的交响性,融合了独唱、和声、交响等形式,故事情节在史实基础上进行了合理艺术创作。该剧是我校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中国民族歌剧表演人才培养”的结项汇报成果,同时还将作为五部经典歌剧之一亮相第五届中国歌剧节。

泪洒全场!台前幕后让英雄精神永绽光芒

连日来,由天津音乐学院复排的民族歌剧《同心结》正在紧张排练中。“传承经典民族歌剧《同心结》,让英雄精神永放光芒!”“学习黄继光事迹,领悟红色精神”……走进排练现场,一幅幅红色条幅映入眼帘。主创团队组建之初,便统一思想,也达成了行动共识——不论台前还是幕后,都要以“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为引领。

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即经历了组建主创团队、选拔演员、招募合唱舞蹈队员、分阶段排练、带乐队排练、全体联排等多个环节,200多名天音师生与“中国民族歌剧表演人才培养”学员同心协力,仿佛一起“上了一次战场”。他们怀着对英雄烈士的崇敬和敬仰,争分夺秒、严格打磨,全力以赴投入排练,就是为了能在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为先烈英雄们献上一份珍贵的纪念。

乔佩娟老师深情寄语乔佩娟老师作为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政委,曾参加排演1981年版歌剧《同心结》,并担任2020年版歌剧《同心结》艺术顾问。当晚,90多岁的乔佩娟老师亲临我校排练现场指导剧目联排,深情寄语天音师生和“中国民族歌剧表演人才培养”学员。

“我今天被扑面而来的青春朝气所感动。解放初期,天津音乐学院的影响力很大。如今站在舞台上的你们,年轻的声音充满奋进的力量。你们是老一辈天音人的接班人,是天津音乐学院的未来,是文艺事业的希望!”乔佩娟老师坦言,多年来,看过太多次不同版本的《同心结》,此次看到天津音乐学院复排版,不论是主演、乐队、合唱还是舞蹈,都令她非常惊喜和感动。演出过程中,她被青春的声音、青春的表演、青春的气息深深感染,全程情不自禁地留下热泪。

“我们学习音乐的目的,不仅是个人艺术才华的展现,更重要的是要为我们强大祖国的建设贡献精神力量,要用艺术的形式永远把英雄精神传承下去。”乔佩娟老师激动地说,“黄继光在‘看着’我们,烈士们在‘看着’我们,后辈在看着我们!这也许就是王宏伟副院长带领天津音乐学院师生传唱经典文艺作品的意义!”

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王宏伟领衔主演了2020版《同心结》。开放排练日现场,王宏伟副院长感谢乔佩娟老师莅临现场亲自指导剧目,致敬主创团队的倾情付出,对师生的精彩表现给予充分肯定。谈到带领学校师生复排这部歌剧的初衷,他说:“2020年复排的《同心结》,经过三年的几番打磨,更加趋于成熟。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有责任通过这样一部作品,用文艺的形式把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传承下去。”

排练现场,观摩师生纷纷落泪王宏伟副院长谈到,“我们永远不应该忘记,无数像黄继光一样为祖国牺牲,换来我们如今岁月静好的英雄们。这部剧代表的抗美援朝精神,在当今也富有时代意义。”他表示,今后也将把更多经典民族歌剧引入到天津音乐学院的教学实践中,让师生在文艺作品中传承红色经典,让英雄精神永远绽放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