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歌手王琪与天津音乐学生师生分享《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创作灵感
发布时间:2023-03-21点击数:

本站讯(编辑 胡瑞涛 责任编辑 王园)“心上人我在可可托海等你/他们说你嫁到了伊犁/是不是因为那里有美丽的那拉提/还是那里的杏花才能酿出你要的甜蜜……”歌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旋律优美婉转悠扬,歌词朗朗上口、情景交融,讲述了发生在新疆可可托海的一个凄美爱情故事。自2020年发布以来,这首歌受到了全国群众的喜爱。

3月20日,青年歌手王琪应邀为天津音乐学院现代音乐系师生做题为“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专题分享。天津音乐学院现代音乐系主任山河主持活动,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王宏伟与师生一起聆听此次分享会,也吸引了校内众多师生慕名而来一同参加。



在分享中,王琪介绍了他的从艺经历。他集作词、作曲、编曲、演唱于一身的主打歌《可可托海的牧羊人》,播放量超过100亿,2021年,王琪带着这首歌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2022年,歌曲荣获第16届中宣部全国“五个一工程奖”。通过《可可托海的牧羊人》这首歌,不仅让众多的人认识了他,也让很多人知道了“可可托海”这个地方。

王琪用自己13年来探索音乐之路的亲身经历告诉青年学生们,“要为了音乐梦想,不断创作,保持热爱,坚持做好每一件事”,他鼓励从事艺术工作的青年学生永远保持对待音乐认真的态度,勇于尝试并坚持做下去,激励了他们保持音乐原创活力,点燃音乐梦想,肩负使命,用音乐艺术的力量,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王宏伟副院长在总结中感谢王琪把创作中、生活中的感悟分享给天音学子。“王琪的从艺经历,让我们感受到一个青年音乐家对梦想的执着,对音乐的真诚和坚持,这些都是同学们终身要去追求的。”王宏伟鼓励青年学生要保持初心,用心用情,专注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相信在朋辈榜样的激励下,学校一定会走出更多优秀的歌唱家、演奏家、作曲家、制作人等音乐人才,对中国音乐未来腾飞积蓄力量。”

19日晚,在天津音乐学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国家艺术基金中国民族歌剧表演人才培养项目开班仪式音乐会上,王琪作为嘉宾来到现场,带来了《可可托海的牧羊人》《万爱千恩》两首深受青年学子喜爱的作品,受到现场观众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