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系南音学社开展新学期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06点击数:

本站讯(编辑 陈君如 摄影 朱文桀 责任编辑 薛军)2月27日,“福建南音”传承人蔡雅艺老师来到天津音乐学院,为音乐学系师生开展新学期南音学习活动。除南音学社成员外,还吸引了许多新同学积极旁听并参与其中。

活动中,雅艺老师首先对福建南音作出简要介绍。中国音乐之中,以南音为最古。“福建南音”也称“南音”“泉州南音”“弦管”,主要流行于福建省闽南地区,发源于福建泉州,用闽南语演唱,被誉为“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其后,雅艺老师讲解了《清风颂》和《起手板》之【绵答絮】两首曲目,并带领大家一起拍板、唱谱,使同学们在实践和体验中了解到“晋唐遗音”的咬字吐词、归韵收音,以及独特的记谱方式和表演形式,让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了福建南音的独特魅力。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意犹未尽,也期待与雅艺老师再次进行交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