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记者来校授课 助力校园媒体融合发展——我校2023年第一期新闻骨干业务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2023-03-14点击数:

本站讯(编辑 李彤 摄影 李栋 责任编辑 赵霞)3月9日,天津音乐学院2023年第一期新闻骨干业务培训班开班,特邀新华社天津分社副总编辑李鲲为师生作专题培训讲座。学校各系部新闻通讯员、宣传业务骨干、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等一同参加培训。

李鲲以《从海量素材中发掘有效信息》为题,从“新闻发现与构思”“为什么要提供有效信息”“融合转型”“大稿之成”四个方面与师生共同探讨如何提升新闻宣传“四力”。他结合新华社在时政、经济、社会等领域的深度报道案例,与师生分享了创作心得,传授了“从做稿子到做产品”“从写故事到讲故事”“从采访到体验”“从记录新闻到引领新闻”“从完成一环到完成闭环”等宝贵经验和创新思路,让在座师生深受启迪。

“立意高远才能把握现象背后本质;深入一线才能感知鲜活人物故事;打开格局才能展现国家发展大势……”李鲲谈到,“世界联通、万物互联的今天,我们提供的信息、故事,就是外界认识中国的窗口”,他勉励学校新闻宣传工作队伍要积极承担新时代宣传员的角色与使命,多换位、深挖掘,善做思维上的融合,讲好中国故事。

下一步,学校将持续开展宣传思想系列工作培训,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为师生讲授理论和实践知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新要求,着力增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政治素质,提升正面议题设置能力、新闻选题策划能力、采写编辑能力等业务能力,充分发挥新闻舆论工作的导向作用,讲好天音故事,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以实际行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