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日报:5月在津唱响英雄赞歌 天津音乐学院复排民族歌剧《同心结》
发布时间:2023-04-17点击数:

   作为“中银之声”首届天津音乐节“春之交响──预热篇”的重磅演出之一,由天津音乐学院复排的民族歌剧《同心结》将于5月7日至9日在天津大剧院上演,以艺术形式再现特级英雄黄继光的动人故事。

  该剧创作并首演于1981年,由田川、任萍编剧,黄庆和、王云之、刘易民作曲,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剧团演出。2020年,该剧复排,参加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活动,2021年推出音乐会版。该剧以抗美援朝战争为背景,讲述了黄继光及其战友们与朝鲜人民用鲜血凝结起彪炳日月的战斗友谊,歌颂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唱响讴歌英雄的正气歌。

  《同心结》一剧的故事情节在史实基础上进行了合理艺术创作。全剧通过黄继光与朴顺姬、朴奶奶等朝鲜百姓的交往故事,展现中朝军民在战火中缔结的珍贵友谊,红色的“同心结”正是友谊的象征。该剧又通过塑造黄妈妈、黄继光战友等艺术形象,以母子情、战友情等突出英雄黄继光有血有肉的性格,让他的牺牲更显英勇感人。音乐上,此版《同心结》进行了全新编排、配器,丰满了织体、和声,进一步增强宏大叙事和音乐的交响性,融合了独唱、和声、交响等形式。

  天津音乐学院复排的《同心结》也是该校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中国民族歌剧表演人才培养”的结项汇报歌剧,同时还将亮相第五届中国歌剧节。该剧由王宏伟、蒋宁、张卓、黄华丽等和“中国民族歌剧表演人才培养”项目学员领衔主演,天津音乐学院师生参加演出。黄继光一角由王宏伟和学员郝亮亮共同出演。来自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郝亮亮对本报记者表示,接到演出任务后,他认真学习了黄继光的英雄故事和抗美援朝战争的相关史料,同时请教了很多音乐专家,逐渐“找到”塑造黄继光形象的感觉,希望在舞台上为观众展现一段真实感人的英雄故事。

  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著名歌唱家王宏伟是2020版《同心结》的主演,黄继光是他塑造的多个歌剧角色之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谈到了天音复排这部歌剧的初衷:“2020年复排的《同心结》,经过三年的几番打磨,更加趋于成熟。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有责任通过这样一部作品,用文艺的形式把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传承下去。”王宏伟介绍,此次上演的《同心结》将以音乐会版的形式呈现,今后也将把更多经典民族歌剧引入到天音的教学实践中。(记者 翟志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