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日报:昨日,孟广禄为天津音乐学院带来一场专家课── 探寻戏曲与民族歌剧的艺术联结
发布时间:2023-04-17点击数:

昨日,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副主席孟广禄在天津音乐学院进行了一场生动的专家课。孟广禄以质朴的话语谈体验、谈舞台、谈生活、谈感悟,令现场师生收获满满。

连日来,天津音乐学院“中国民族歌剧表演人才培养”项目迎来多位国内顶尖的艺术家、专家,从民族歌剧的创作与表演、理论与实践等方面传授经验。作为戏曲领域的行家里手,孟广禄一开场便谈起戏曲与歌剧的关系:“我觉得,不论戏曲还是歌剧,在演唱上都讲究五腔的共鸣、声音的处理,表演上讲究人物在舞台的出场、行动。一个字应该怎么唱?对戏曲来说,字头、字腹、字尾唱圆了,就有味道了,我想歌剧也是这样。舞台表演方面,看的也是身上和脚下的功夫。”

气力充沛、激情饱满、演唱酣畅淋漓……这是孟广禄给观众的舞台印象,而他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台上每一个瞬间的精彩,都是台下长时间刻苦磨砺换来的。“戏曲舞台上,演员的装扮很繁复。如果你清唱可以唱,那么勒上头、扎上靠、穿上厚底儿,再踩着厚一点的台毯,这样的状态下还能唱吗?所以平时练习的时候,我也是‘全副武装’,穿着厚底儿,踩在厚厚的海绵上,头上也要勒上小带儿。有时候中午不休息,我要把整出戏都背一遍。所以,无论戏曲还是歌剧,都要让自己的肌肉记忆、思想记忆达到一定程度,在台上才会熟练到自然流露。”

孟广禄认为,演员的思想要走在演唱的前边,只有想到位,才能唱到位。现场,他示范演唱了《赤桑镇》中“自幼儿蒙嫂娘训教抚养”一段。孟广禄说,演唱上,要像“大珠小珠落玉盘”那样清晰,更重要的是感情上要突出人物心情。这段中,“小包勉犯王法岂能轻放,弟若徇私上欺君下压民,败坏纪纲我难对嫂娘”这句最关键。嫂娘养育包拯长大,他却大义灭亲,这时他是在求嫂娘原谅。要通过演唱,传递人物思想,把演唱技巧用到人物的诠释上。

孟广禄透露他还演出过歌剧《白毛女》。“当时演出的舞台很大,那段著名的‘北风那个吹’,演员如何一边唱一边走到舞台中央?于是,我推荐那位演员向戏曲旦角演员学习跑圆场,运用这个技巧来走舞台调度。”孟广禄边说边演绎,戏曲与歌剧的艺术联结,再次赢得一片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