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实践、交流共享——天津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师生与天津茱莉亚学院教学研讨音乐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5-25点击数:

本站讯(编辑 王乃仟 张晓娟 责任编辑 辛恩利)5月12、13日下午,由天津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与天津茱莉亚学院合作钢琴专业的“歌唱语音教学系列研讨——法国艺术歌曲音乐会”及“德奥艺术歌曲音乐会(二)”圆满落下帷幕。本次音乐会作为本学期我院合作办学系列学术交流活动之一,以“合作实践 交流共享”为目标,从歌唱语音正音展开研讨,分别选择经典法国艺术歌曲与德奥艺术歌曲,进行舞台教学实践。

图片包含 地板, 室内, 人, 钢琴描述已自动生成

本场音乐会是继去年12月份“德奥艺术歌曲音乐会”之后的又一次“沉浸式”音乐沙龙体验。新颖的音乐会形式,让观众与表演者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增加了互动性。同时这样的呈现方式也是双方一次近距离交流研讨的“课堂”。

46cd1f7a26b117d36436d0bfc55c7e0

本次音乐会曲目的选择和安排别出心裁,演出形式除了与钢琴合作之外,还与室内乐器乐专业方向,进行联动互鉴,如小号、长笛等。整场音乐会,同学们带着饱满的热情与对所学专业的敬畏之心,伴随着一首首经典作品的演绎,层层递进、将音乐会推向高潮,充分展现出音乐教育系师生的专业能力和音乐素养,大家在音乐中沟通交流,在音乐中学习收获。

钢琴的人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天津茱莉亚学院学术与学生事务总监、合作钢琴专业教授朱蕙心讲到:“大家为了此次教学研讨付出了很多心血、时间和精力。希望通过合作培养让声乐学生和合作钢琴专业的学生们建立明确的学习步骤。今天我们从歌唱语言正音出发,让大家对歌唱语音建立基础概念。这次音乐会同学们比去年12月又大有进步。每次的呈现都让学生们更加放松、投入、自由、丰富内心世界和外在表演。你们甚至从音乐会统筹、制作流程、项目策划到谱务、排练日志再到舞台监督、舞台技能等,你们的学习是全方位的。这条道路很漫长,这只是一个开始。”

特邀声乐艺术指导高超老师讲到:“我们现在正在经历的,就是从一个学习音乐的学生,到一个音乐人,再到一个艺术家的转变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所有的感受都是真实有效且无关对错的,只有通过积极的分析和总结,才会不断进步,从而成为一个更好的音乐人。”

图片包含 地板, 室内, 男人, 西装描述已自动生成

音乐教育系青年教师王乃仟在音乐会后总结中说到:“我们要想将经典作品传承下去,需要尊重每一个音符,尊重每一句歌词,所以我们要准确读谱,要有歌唱语言正音;我们是这些经典传承文化的传承者,要怀有敬畏之心,拥有谦卑的学习态度,希望同学们日后扎实钻研业务,在合作交流中碰撞出更加灿烂的火花。

8a9f579f3429ac2707857dafa04e4dd

同学们非常珍惜此次在天津茱莉亚学院学习与排练的机会,大家在语音的正音、歌词的内涵与解读、音乐风格等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在专业能力素养上有了很大的提高,所有同学都学在其中、乐在其中,享受学习与排练的过程。

5561a7cad7c59f4cd6a7da21adbc63f

音乐教育系始终把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同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不断加强与天津茱莉亚学院在专业领域的深度交流与合作,为致力于专业提升的教师提供大力支持,为优秀的学生搭建更多向高水平音乐院校学习的平台。音乐会结束后老师同学们分享了在本次音乐会的实践过程中所收获的成果和对未来学习方向的规划。现场教授、老师提出建议、进行总结、表达期望,并从日常教学、课程建设、科研方向、艺术实践等方面进行交流,营造出共享音乐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