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系举办《文献中反映出的乐律学思维发展、成熟及变迁》线上答疑会
发布时间:2022-06-02点击数:

本站讯(编辑 徐镜雅 李赢君 摄影 艾丽斯 责任编辑 薛军)5月25日下午,我系再次邀请到中国艺术研究院李玫老师,举办《文献中反映出的乐律学思维发展、成熟及变迁》线上答疑会,就上次讲座中同学们所提出的疑问进行讨论和解答。

李玫老师首先肯定并鼓励了同学们的积极性,也申明了此次讲座“答疑”的性质。对于同学们提出的第一个问题——“中声”是何,李老师从古籍文献入手,否定了“中声”乃单一一律的解释,并在此基础上提出自己的看法,即认为“中声”乃“中和之声”。对于“为什么中西方都发现了五度律却没有同样使用正声音阶”的问题,李玫老师再度强调了三分损益律为五度相生律的一半,随即从罗马教会调式之吕第亚调式以及古希腊的下吕第亚调式进行了分析。

讲座最后,系主任王建欣表扬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并再次感谢李玫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富有逻辑,条理清晰的答疑。同学们也感受到了李玫老师严谨细致的学术态度,对乐律学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