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音乐学院副院长汪洋教授在我校举办《百岁学人的学术境界——为纪念缪天瑞诞辰115周年而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24点击数:

本站讯(编辑 薛丕严 摄影 陈君如 赵睿祺 责任编辑 薛军)5月17日,浙江音乐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长三角音乐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汪洋教授应邀,为音乐学系师生带来了一场以《百岁学人的学术境界—为纪念缪天瑞诞辰115周年而作》为题的学术讲座。缪天瑞先生作为天津音乐学院首位院长,这场讲座也因此具有了特殊的意义。王建欣教授主持此次学术讲座。

讲座中,汪洋教授首先回顾与先生的十年学术交往:从2001年在天津音乐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开始到2009年8月31日先生去世,他无数次亲身感悟到先生的谦和儒雅,屏息聆听过先生的谆谆教诲,耳濡目染了先生的朴实自律。他说:“每次到先生家中,一看到这位百岁老人伏案写作,我的心灵就被深深地震撼和洗涤。”汪洋教授介绍了缪天瑞的百年人生,缪先生自1908年出生至2009年逝世102年伴随着中国音乐文化一个世纪的起起伏伏,见证和亲历了中国音乐百年历史的风风雨雨和波澜壮阔。

汪洋教授通过“百岁学人的执着追求与淡泊名利”“百岁学人的严谨缜密与平和随意”“百岁学人的心无旁骛与虚怀若谷”三部分叙述了缪先生的学术生涯。研究80年之久的音乐美学、70年之久的词典编纂、65年之久的律学研究和30年之久的该丘斯理论体系丛书翻译学。最短30年、最长80 年的学术坚守在缪天瑞的百年人生中,不仅是历时性的,更是共时性的;不仅是单声部的时间延续,更是多声部的交叉重叠,其不言放弃、从不放弃是多么的艰辛且又不易。

之后,汪洋教授描述了缪先生对待学术的严谨与苛求。他“惜墨如金”,只要经他手的时候文字必定斟字酌句。例如,他的手稿里每一篇文章都归有一个文件袋,里面包含书信、乐谱、参考资料等内容,遇到不清楚的地方,他总是注明和查阅,有需要补充的地方,他总是用特殊符号标记出来。无论是一部文集、一篇文章或是一张照片、一个词语,缪先生总是反复推敲直至满意。

谈到缪先生的求学生涯时,汪洋教授说,缪先生早年基本靠自学成才,身为长子的他担负起了养家糊口的重任而无法继续深造,于是边工作边学习。纵观其一生,缪先生始终心无旁骛、刻苦钻研。他的勤奋、敬业、谦和、自律,深深地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

最后,汪洋教授耐心地解答了师生们的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