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天津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联合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19点击数:

本站讯(编辑 王铁柱 责任编辑 尚丽亭)4月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教师在党支部书记尚丽亭的带领下赴天津美术学院,与天津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联合党日活动。两校教师就如何发挥艺术院校特色开展好思政课教育教学进行交流研讨,并在天津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兼院长李凤臣教授陪同下参观了天津美术学院校史馆、为人民的艺术——红色历史题材绘画艺术作品及文献展、“光大中华美学 彩绘美好时代——天津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主题作品展”。

在天津美术学院校史馆,伴随着朱光强副院长的生动讲解,老师们了解美术学院校史沿革,同时也学习了邓颖超同志早年在天津求学及参加革命的历史。在参观“为人民的艺术——红色历史题材绘画艺术作品及文献展”时,李凤臣院长为老师们讲解介绍,展览是天津美术学院师生根据中国共产党历史中的题材进行的专题创作,以木版画、油画等形式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程。

本次参观的重点是“光大中华美学 彩绘美好时代——天津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政实践课、思政文化选修课、思政艺讲团主题作品展”。展览的百余幅作品是从全校思政实践课、思政文化选修课、思政实践活动征集的近千幅作品中评选出的,分为绘画作品、设计作品、文创作品、影音艺术作品等4类共5个展区。李凤臣教授介绍,本次展览汇集了马院思政课教学成果,相当于把思政课堂“搬”到作品展现场,将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及时融入课堂,把理论、实践与体验式教学紧密地结合起来,把现场体验升华为思想层面的认识。

参观结束后,两校马院教师在崇德美术馆座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研讨。李凤臣结合主题展览介绍了天津美术学院实践课教学的课程设置、内容框架、实践要求、特色成果等方面的经验。尚丽亭结合我校获批天津市“大思政课”综合改革示范校培育建设项目,就发挥专业特色优势,建设“一核双翼”的思政课程体系,深入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拓展大思政工作格局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作了介绍。两校教师也针对不同课程就教学、实践和科研等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双方共同表示要加强交流,努力打造更具特色的艺术院校的思政课,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师生、入脑入心入行。

活动结束后,党员们表示此次党日活动,既是一次很好的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也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践行动。我们要将学到的好的经验做法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拓展实践路径,引导学生自觉肩负起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用音乐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