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天音附中小提琴专业学生王耀漳荣获第十一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3-01-15点击数:

本站讯(编辑 王涵 摄影 李轩 责任编辑 郑悦文)近日,第十一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正式对外发布最终决赛成绩,我院附中小提琴专业学生王耀漳最终获得二等奖,这是附中多年来小提琴专业学生参加世界性高级别比赛的最好成绩!在此,向王耀漳及他的指导教师王冬雪表示热烈的祝贺!

WechatIMG348

奖牌奖状

第十一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以线上方式进行了前两轮选拔。第三阶段的比赛回归线下,在久负盛名的莫斯科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大厅举行小提琴组的决赛。 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素有“世界规模最大、最高水平的综合类青少年音乐竞赛”之称。比赛通过指定演奏高难度作品来激励参加比赛的青年音乐家,提高专业水平。1991年,为“发掘并培养世界各地具有音乐天赋的青少年”,柴可夫斯基音乐比赛成立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获奖者协会(ATCS),并于1992年发起创办第一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在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30年的历史中,已在6个国家(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日本、中国、韩国和瑞士)和9个城市(莫斯科、圣彼得堡、新西伯利亚、阿斯塔纳、札幌、仙台、厦门、水原和蒙特勒)举行。

第十一届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由柴可夫斯基国际比赛获奖者协会组织,并得到俄罗斯联邦文化部、莫斯科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圣彼得堡国立里姆斯基-科萨科夫音乐学院、莫斯科格涅辛音乐学院以及柴可夫斯基国家纪念音乐博物馆的支持。来自12个国家(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中国、日本、韩国、匈牙利、芬兰、爱沙尼亚、英国、西班牙)的30多位优秀教师与演奏家组成的国际评委会进行评审。128名参赛选手(钢琴、小提琴、大提琴三个项目)来自14个国家(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中国、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土耳其、意大利、立陶宛、瑞典和美国)。

合影

耀漳简历

现担任天津音乐学院附中交响乐团首席、半音四重奏第⼀小提琴、“绿·动”⼆重奏小提琴声部。2019年3月入选中华青少年交响乐团(NationalYoungOrchestra-China),八月由指挥家Ludovic Morlot执棒,肖邦国际钢琴比赛金奖得主Garrick Ohlsson担任音乐会独奏,参加了柏林欧洲青年古典音乐节,英国斯内普音乐节,意大利博尔扎诺音乐节,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的演出;12月举办半音四重奏·中国作品音乐会。2021年4月参与演出了“古典·浪漫·奏鸣”钢琴与小提琴⼆重奏专题讲座,同年举办多场个人独奏音乐会。2022年7月在天津音乐厅儒熙艺术馆以创新的形式(独奏与钢琴弦乐重奏)演奏小提琴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受到专家与老师们的一致认可。2019年1月获得香港国际弦乐公开赛协奏曲B组第⼀名与中国作品A组⼀等奖;2020年获意大利国际音乐公开赛天津赛区少年组第⼀名与重奏组第⼀名;12月参加第三届“吕思清·深圳福田国际弦乐艺术周”暨“福田杯”全国青少年弦乐精英赛,获得少年组第三名,并受邀参加闭幕式颁奖音乐会的演出。2021年7⽉在第⼆届中西国际音乐大赛中,获小提琴专业少年组第⼀名,同时受邀在2022年夏巴塞罗那举办的第三届中西国际音乐大赛颁奖音乐会上演奏;2021年12月获得美国国际古典⾳乐节中国赛区选拔赛专业青年组⼀等奖。2022年11月成功晋级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音乐比赛小提琴决赛。2023年1月,获十一届柴可夫斯基青少年音乐比赛小提琴二等奖。

冬雪简历

王冬雪,天津音乐学院附中小提琴专业教师,国家二级演奏员。天津音乐家协会小提琴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出生于音乐世家,师从父亲王鹏教授,曾得到中央音乐学院王治隆教授的指导。1994年毕业于天津音乐学院,同年进人天津交响乐团,曾多次赴北京、香港、上海、深圳等地演出。2003年随乐团赴日本参加亚洲交响音乐节。十余年间,先后参加近千场音乐会演出,积累了大量舞台演奏经验。2006年进入天津音乐学院附中任教,倾心小提琴教育事业。2010年成功举办“王冬雪师生小提琴专场音乐会”,三次获得香港国际弦乐公开赛优秀弦乐导师奖。同时,还在天津市多项全市性小提琴弦乐比赛及文艺展演比赛中担任评委工作。教学风格严谨细腻、因材施教。毕业生相继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等国内知名学府以及国外音乐学院进行深造。其多名学生在香港国际弦乐公开赛总决赛和西湖国际青少年音乐节中先后斩获金奖,在蜻蜓国际弦乐艺术节比赛、深圳福田国际弦乐艺术节精英赛等多场比赛中取得佳绩,入选NYO巡演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