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歌剧表演人才培养》项目“思政第一课”开讲
发布时间:2023-03-21点击数:

本站讯(编辑 郑陶 责任编辑 张立杰 尚丽亭)3月19日上午,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中国民族歌剧表演人才培养》“思政第一课”在演奏厅开讲。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尚丽亭为全体学员作专题讲座。



课上,尚丽亭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为题,带领学员们从党的二十大精神入手,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

从跨越72年的两次文艺座谈会到歌剧《白毛女》创作,从冼星海创作《黄河大合唱》到施光南谱写的时代赞歌,尚丽亭以多个音乐故事,生动地阐释了人民的需要是文艺存在的根本价值所在。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她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等方面,与学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她谈到,中国民族歌剧是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歌剧类型,是伴随中国近代史发展起来的艺术形式,为丰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参训学员都具备优秀的专业基础、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要通过自身能力的提升来推动中国民族歌剧表演艺术的不断提高与繁荣,做中国民族歌剧的创作者、表演者、传承者,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接下来,《中国民族歌剧表演人才培养》项目将围绕民族歌剧表演开展数十场大师课、专题讲座、身段训练、舞台实践、田野采风等理论与实践活动,汇集文学、戏剧、曲艺、音乐、舞蹈等众多艺术门类,着力于中国民族歌剧人才的培养,为推动中国民族歌剧传播推广和传承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