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歌剧导演黄定山在我校举办《中国民族歌剧表演观念的当代性与多样化》大师班
发布时间:2023-03-21点击数:

本站讯(编辑 牛蕊 责任编辑 刘文平)3月19日下午,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中国民族歌剧表演人才培养》第一场大师班在天津音乐学院南校区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著名歌剧导演、戏剧教育家、原总政歌剧团团长黄定山。黄定山以《中国民族歌剧表演观念的当代性与多样化——对民族歌剧当代舞台呈现的实践与思考》为题,结合自己多年深厚的艺术积累,围绕“歌剧创作理论与表演实践”这一核心,为全体学员们带来了三个小时精彩真挚、系统深入的讲述。



整场讲座中,黄定山从民族歌剧传承、歌剧创作、人物塑造、剧本分析、歌剧表演、舞台呈现、歌剧演员能力这七个维度出发,结合《小二黑结婚》《红船》《英·雄》《银杏树下》《二泉》《马向阳下乡记》《先行者》等优秀歌剧中的经典桥段,和学员们分享了自己在民族歌剧创作中的思与得。



一是要学习传承经典民族歌剧,守正才能创新。黄定山认为,剧本剧诗和音乐唱腔的民族性、文学性、戏剧性、生活性、人物性、行动性、生动性,对当下民族歌剧的传承具有经典的示范意义。民族性、民族艺术、民族文化、民族精神是民族歌剧、中国歌剧发展的“根”和“魂”。二是民族歌剧的创作要保有初心,持有真诚。黄定山从“崇高”风格的阐释出发,对如何创作红色题材歌剧,如何以民族歌剧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党的故事,讲好时代的故事,让民族歌剧更加贴近当代观众这一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三是对“人”的解读和开掘,对“人物”的塑造,是民族歌剧表演创作万变不离其宗的永远命题。艺术的观赏性来源于真实与生动,故民族歌剧创演中“去光环”是关键点。既要找到人物的本真面貌,还要找到与当代观众认知的共情点。四是当代民族歌剧表演要追求人物塑造的真实感和生动性。艺术来源于生活。歌剧演员创作中对历史和现实生活的“发现”和“提炼”,是人物塑造真实感和生动性的根本与核心。五是歌剧演员除了要重视音乐与演唱,更要重视剧本分析及人物形象的构思。六是民族歌剧舞台呈现的手段越丰富、艺术门类的融合表现越综合、观众审美要求越多元,就越要强调“以表演为中心的整体戏剧”舞台呈现。这就对演员的综合表演提出更高要求。演员要以娴熟而极具活力的音乐表演素养和内外部技巧能力,紧紧围绕人物形象这一中心而进行创作。七是当代民族歌剧要多样化融合发展,歌剧演员也要“一专多能”“风格善变”。



最后,黄定山导演强调,繁荣和发展民族歌剧有赖于守正传承,不断创新,需要扎根民族、博采众长推陈出新,需要新一代具有现代歌剧表演观念演员的精彩演绎,让中国民族歌剧繁荣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中央歌剧院一级演员王庆爽为学员们现场演唱了民族歌剧《银杏树下》选段《儿啊儿》,并分享了她在歌剧排演、塑造角色时的感悟。本次讲座赢得了学员们的阵阵掌声。王宏伟副院长对黄定山导演表示感谢,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希望所有学员将本次课程内容变成行动语言,在歌剧舞台上绽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