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天音人 党委书记王欢讲授形势政策教育“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2-11-04点击数:

本站讯(编辑 张立杰 责任编辑 赵霞)11月2日,党委书记王欢以《忠诚担当 踔厉前行 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天音人》为题为学生讲授形势政策教育“开学第一课”。2022级新生代表,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骨干,学生理论社团成员代表,团委及相关系团总支负责人一同聆听。

“开学第一课”上,王欢首先与师生共同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他谈到,“全体师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深邃要义,深入思考报告第八部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深刻内涵,以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己任,坚定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自信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展现和丰富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文艺作品。”王欢从“一个主题贯穿始终”“四个成就彰显历史自信”“非凡十年感悟伟大时代”等方面,教育引导师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忠诚力量。他讲到,“一百多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汇聚在信仰的旗帜下,前仆后继、舍生取义,为今日之中国打下坚实基础。一百多年后,我们要深刻感悟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忠诚力量,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始终保持奋斗姿态,知重负重、攻坚克难,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课上,师生还共同欣赏了副院长王宏伟演唱的献礼党的二十大原创歌曲《万众心声》MV,用音乐回顾党的百年历史、诉说爱党心声,歌曲中郑重而深情的赤子心声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位师生。王欢强调,青年学生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的嘱托,拿出青年的青春伟力,撸起袖子加油干,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讲授中,王欢通过引用天津音乐学院老院长王莘先生和杰出校友施光南先生的感人故事,与师生一同回顾了天音校史。他谈到,“六十多年来,天音始终肩负着为新中国、为新时代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艺术人才的历史使命,为社会输送了一批又一批艺术人才,积淀了丰厚的艺术成果。每一位师生既要了解天音的历史,更要从历史中找到今天的前进方向,汲取力量、收获自信。”他还勉励师生继承老一辈天音人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的“红色基因”,汲取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的“天音力量”,弘扬和践行为人民音乐事业、为音乐教育事业不懈奋斗的“天音精神”。

谈及新时代青年的如何肩负起责任使命,王欢对青年学子们提出三点寄语:一是要涵养忠诚,立鸿鹄之志,坚定崇高理想,要在大时代大变局中找准人生坐标,将青春奋斗融入社会进步的潮流,不断增强“与人民同行、为时代放歌”使命自觉。二是要涵养才华,练过硬之能,磨砺坚强意志,拿出久久为功的韧劲、驰而不息的精神,在实践中练就过硬本领,在艰苦奋斗中磨砺坚强意志,在攻坚克难中创造成绩。三是要涵养修为,修崇高之德,展现担当作为,要常怀感恩之心,成为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的新时代青年,推动全校形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最后,他还勉励大家,要珍惜时代、担负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