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茱莉亚学院·天津音乐学院茱莉亚研究院举办首届研究生毕业典礼
发布时间:2022-05-21点击数:

本站讯(来源:天津日报 记者:万红、马晓冬 摄影:圣艺视觉)2022年5月20日,天津茱莉亚学院·天津音乐学院茱莉亚研究院举办了首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特命全权大使秦刚、美利坚合众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通过视频方式致辞。天津市副市长王旭出席并致辞,天津市政协副主席曹小红出席活动。市外办、市教委、滨海新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等有关部委办负责同志、我院领导班子及天津茱莉亚学院领导出席活动。毕业典礼由天津茱莉亚学院艺术总监兼学术院长何为主持。

伴随着《威风堂堂进行曲》激昂的乐曲声,天津茱莉亚学院·天津音乐学院茱莉亚研究院2022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拉开帷幕。天津茱莉亚学院·天津音乐学院茱莉亚研究院是我国首个授予美国硕士学位的艺术院校,此次顺利完成学业的33名首届硕士研究生都获得了纽约茱莉亚学院的硕士学位。这是一座里程碑,标志着这一万众瞩目的中美合作办学项目在天津、在中国落地生根,结出累累硕果。这更是一个新起点,预示着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中美在加强教育合作、促进人文交流领域又增添了一个全新平台。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特命全权大使秦刚在视频致辞中强调,天津音乐学院茱莉亚研究院是高水平的中美合作办学机构。不仅致力于培养国际高水平音乐艺术人才,而且在推动中美人文交流方面作出了富有成效的贡献。“作为学院的首届毕业生,你们既是中美教育交流孕育的优秀人才,也即将成为促进中国与世界沟通和理解的艺术使者。期待你们用艺术跨越国界,沟通民心,广泛参与与世界文明对话与交流。”美利坚合众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尼古拉斯·伯恩斯在致辞中表示,音乐对话是美中外交关系历史上的关键部分,这也一直延续至今。作为天津茱莉亚学院的代表,毕业生们将肩负起特别的使命,成为一座桥梁,鼓舞美国、中国等世界各地未来一代的音乐家。各位首届毕业生所代表的音乐交流与音乐伙伴关系,也将继续为我们两国人民间的联结作出贡献。

王旭在致辞中表示,天津茱莉亚合作办学项目是中美人文交流的重要成果,天津独特的人文环境为天津茱莉亚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养分,也日益使其成为天津高水平开放和高品质生活的靓丽名片。我市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天津茱莉亚学院的发展,与各方一道将学院打造成中美教育合作的典范和人文交流的高地,为新时期的中美关系注入新的活力。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王宏伟寄语首届硕士研究生:“在座的每一位优秀的同学,都是增进世界文化交流互鉴、传播艺术与友谊的亲历者和创造者。期望未来的你们以卓越的艺术创造力和坚韧力,为共建和平美好的世界作出贡献。”

天津茱莉亚学院院长、天津音乐学院茱莉亚研究院院长徐昌俊在致辞中表示,在过去这两年里,毕业生们通过积极参加各种音乐节、音乐会、演奏会,以及其它各种公益活动,对丰富城市和社区音乐文化生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纽约茱莉亚学院荣休院长兼首席中国事务官、天津茱莉亚学院理事会主席约瑟夫·W·波利希在致辞中强调,感谢中美双方所有合作伙伴,相信音乐可以搭建沟通民心的桥梁,为促进人文交流发挥重要作用。随着典礼高潮──学位授予仪式开始,顺利完成学业的首届硕士研究生们依次上台,接过硕士学位证书,并与学院老师一一合影留念。他们从世界上数个不同的国家而来,相聚在海河之滨,在天津茱莉亚学院体验到了世界一流水平的音乐教育。毕业生中,来自中国的徐今朝、来自美国的洛贝尼还分别获得了“天津茱莉亚学院”奖和“约瑟夫·W·波利希”奖。

5月19日,学院还举办了学年末专场音乐会。

作为天津音乐学院和纽约茱莉亚学院的合作办学项目,天津茱莉亚学院·天津音乐学院茱莉亚研究院于2020年9月正式启动研究生课程,开设了管弦乐表演、室内乐表演、钢琴艺术指导3个研究生专业,拥有国际化、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今年,首届33名硕士研究生完成学业,分别来自中国、美国、韩国、乌兹别克斯坦等8个国家。师生组建的天津茱莉亚室内乐团和管弦乐团成功举办数十场音乐文化交流活动,学生乐团在国际国内专业比赛中屡获殊荣。项目带来的不仅是优质的音乐教育,还有国际合作交流的人文温度,对于促进国际音乐文化的全球化、借助合作办学项目联合重点培养跨学科、跨专业、跨地域的高质量人才具有重要意义,为增进世界文化交流互鉴、传播艺术和友谊注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