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联动 我校学生参演茱莉亚学院“新系列”演出
发布时间:2023-02-14点击数:

本站讯(编辑 郑超然 摄影:ErinBaiano、圣艺视觉 责任编辑 丰雷)2月7日,我校受邀参加茱莉亚学院“新系列”演出。在天津茱莉亚学院黑盒剧场的舞台上,我校学生与天津茱莉亚学院的学生共同成功演奏作曲家特里·赖利(Terry Riley)的极简主义代表作《C音》。他们的音乐实时传输到10000公里外的太平洋彼岸,与纽约茱莉亚学院师生的演奏以及舞蹈表演视频现场合成,共同呈现了一场跨界音乐舞蹈、汇集中西乐器的独特演出。

天津茱莉亚学院演出现场

纽约和天津两个演出现场表演者共同谢幕

我校民乐系学生王尹昱在演出现场

我校三位参演学生分别是手风琴键盘系研究生张之远、民乐系琵琶专业研究生王尹昱和笙专业本科生倪钰东。参演系部高度重视此次演出,指导同学们在假期认真分析作品、反复磨合演奏细节,并对演出合作安排等进行详细部署。参演的同学们纷纷表示,非常荣幸能够代表学校参加此次演出,收获颇多:

张之远:

“这次演出和学习的过程令我非常难忘。聆听是非常重要的,演奏者需要非常仔细地倾听其他演奏者的声音并相互紧密的合作,乐团高水准的演奏和很强的包容性也令我受益良多,从刚开始的拘谨小心到逐渐融入大家的律动,最终大胆展示自己的音乐想法。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这么宝贵的学习平台,也感谢天津茱莉亚学院老师们的指导。”

王尹昱:

“非常荣幸能够参与此次音乐交流活动。首次接触简约派作品,于我而言充满未知和挑战。这首《C音》是当代作曲家特里·赖利的代表作之一,也被认为是最早的极简主义作品之一,它没有采用传统的记谱法,而是由53个简短动机组成,表演者可以在一个小时的演奏时间里使用任何乐器,相互配合完成作品,给表演者留下了极大的创造空间,每一次表演都有可能成为对这部作品的独特演绎。随着排练的深入,我逐渐感受到了作品中的律动美,为可以和其他乐手产生的碰撞而欣喜,同时也真切的感受到不同乐器的音色‘个性’和乐曲旋律之间的‘共性’。虽然我们来自不同国家,掌握着不同的语言和音乐语汇,但通过音乐,我们可以畅通无阻的交流,这种感觉非常美妙。”

倪钰东:

“这次在天津茱莉亚学院的演出我感触颇深。排练前我的心里非常紧张,有些许担心不能很好的融合乐队。真正到了天津茱莉亚学院的排练现场,随着学习和排练的深入,慢慢感受到笙这件中国历史悠久的簧管乐器是如何与西方铜管木管乐器进行音响情感的融合过程,这个宝贵的实践过程让我不再紧张,逐渐有了表达音乐的自信!这次活动还让我开阔了艺术视野,结识到一些来自世界各国热爱音乐的同学们,这次跨越时空的演出非常难忘,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

祝贺演出圆满成功!我校还将继续打造系列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丰富合作办学与艺术实践形式,为高水平、国际化艺术类专业人才的培养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为增进中外人文交流互鉴、传播艺术和友谊注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