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音乐学院第六届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02点击数:

本站讯(编辑 张立杰 摄影 李栋 责任编辑 赵霞 李小科)2022年12月30日,天津音乐学院第六届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此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全体中层干部、教师、教学秘书、辅导员、组织员等参加会议。党委书记王欢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院长王宏伟主持会议。

本届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主题是“聚焦课程思政改革 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文艺文化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探索行之有效的“大思政”育人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王欢在讲话中从“为什么要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准确把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形势特点”“如何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三个方面,全面分析了当前学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面临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对课程思政建设“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学校今后一段时间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明确了目标和任务。

微信图片编辑_20230102100807

对于如何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王欢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准确理解和把握课程思政建设的目标任务,解决“干什么”的问题。要立足于教学工作,进行全局考虑,建立起一整套符合艺术专业育人特点、符合认知科学要求、使思政工作落地见效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推动每一个教师都担负起育人责任,每一门课程都充分发挥育人功能。二是要科学设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解决“怎么干”的问题。要统筹规划公共基础课、专业课、实践类课程,把专业课作为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的特色和优势,深入研究育人目标,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三是要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解决“谁来干”的问题。要加强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建设,建立健全资源共享机制,经常性开展典型经验交流,建立常态化研究机制,要把课程思政建设成效作为院系、教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构建长效化的考核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引导广大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到育人中来,形成“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的良好局面。

微信图片_20230102093338

王宏伟对学校2023年课程思政改革相关工作,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部署。一是不断完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学校启动了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到学生的学习过程中,覆盖所有学科专业和教师,实现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有机融合,思政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有机统一。二是加快形成“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良好局面。要坚持以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为抓手,形成具有我校特色、时代精神的系列核心课程或课程群,要发挥教研室、教学团队、学科组等基层教学组织作用,强化以研促教,提高专业教师理论修养和课程思政的能力。三是建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改革研究。建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选树一批以专业课为主体的课程思政示范课,举办课程思政公开示范课展示季、课程思政教学设计竞赛,搭建示范课程建设典型经验交流平台,从不同角度展现对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诠释。四是用好建好课程思政教材资源,突出艺术特色。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统一使用马工程重点教材有关要求,进一步做好教材的选用与管理工作,规范教材选用使用程序,把教材建设作为课程思政改革的重要抓手,鼓励支持我校具有艺术特色的“立体教材”建设。

声乐系党总支书记吴茜,管弦系副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宋强,手风琴键盘系教师张惟然,戏剧影视系副主任陈文贵,舞蹈系直属党支部书记罗亦南分别结合实际工作,作经验交流发言,分享育人经验和取得的成绩。

DSC_2121

DSC_2112

DSC_2104

DSC_2132

DSC_2093

下一步,学校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加快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的精神动力、转化为谋划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思路、转化为创新工作改革的生动实践,紧紧抓住课程建设“主战场”、教师队伍“主力军”、课堂教学“主渠道”,大力提升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质量育人体系,全面形成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氛围,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以课程思政建设的成果带动教育教学的各项工作,推动学校事业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