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美国俄克拉荷马州“马掌路”乐团共同举办“中美小提琴家的对话”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01点击数:

本站讯(编辑 陈凌 责任编辑 丰雷)5月31日上午,美国俄克拉荷马州“马掌路”乐团的艺术家凯尔·迪灵汉(Kyle Dillingham)、吉内特·塔韦利亚(Ginnette Tavzel)和爱德华·奈特(Edward Knight)与我校共同举办题为“中美小提琴家的对话”的交流活动。天津市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黄春艳、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唐悦奇出席活动。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美大处处长张静、管弦系副主任宋强、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胡匡时以及管弦系部分师生参加了活动。胡匡时副主任主持本场交流活动。


“马掌路”乐团小提琴演奏家迪灵汉首先演奏了4首美国蓝草音乐风格的作品,包括以中国流行音乐“月亮代表我的心”为主题的改编作品,以及极具美国乡村音乐特色的《老朋友》(Old Friend)。迪灵汉对本次能来我校与师生交流表示真诚的感谢,并详细介绍了他演奏的每一部作品的演奏技巧、创作背景和乡村音乐艺术特点。



宋强向观众介绍了中国小提琴的艺术风格,并以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为例,从我国传统剧目《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戏剧内容出发,详细介绍了该曲目中,我国传统文化的曲调特征、技术特点和美学内涵。随后宋强与我校管弦系教师许薇为完整演奏了协奏曲《梁祝》。宋强全面的讲解和两位老师精彩的演奏,深深打动了在场的美国艺术家,并对我国传统艺术的魅力大加赞赏。

之后,三位美国艺术家与宋强就中美两国小提琴作品展开对话,宋强进一步介绍了以河北民歌曲调为主题的小提琴作品以及演奏技术,由此引出双方就中美民族艺术在小提琴表现的话题。双方充分热烈的交流和研讨让在场的管弦系学生收获颇丰。随后,迪灵汉与宋强又运用中美两国民族音乐的技术,即兴合作了一段音乐作品,两位艺术家用音乐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对话”。我校管弦系学生还就表演情绪控制、音乐表演艺术和美国乡村音乐艺术风格等问题向美国艺术家提问,迪灵汉一一进行了细致的回答。

我校曾多次与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等在不同专业领域展开交流。今后,我校将进一步拓展与俄克拉荷马州艺术家文化交流的广度,丰富艺术对话的形式,增进双方的了解与互动,搭建音乐交流的新平台。